9/17/2014

140913 武嶺挑戰賽

標高3275M的武嶺,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,亦是單車客心中的神聖路線.

從埔里到武嶺的路程並不長,僅僅55KM;坡度也不算是最陡,全程平均有7-8%的坡度.
但最困難的是要克服高海拔時的心肺功能,以及騎乘強度.畢竟是連續55KM的上坡.
每年3~4次的活動都吸引了上千人的參與,這熱門的程度可見一番.

今年2014年我們參加NEVER STOP的武嶺挑戰賽,報名人數多達4200多人.
我們參加了以川哥為首的 “打死不退團” 共19人共襄盛舉,是第二多人數的報名隊伍.


(感謝川業車房 KAWA BIKE 準備的小抄)



為了騎乘武嶺的體力,睡眠是很重要的,前天六點多下班回到家之後,先倒頭睡一直到十二點多,預計一點半出發到達埔里是四點(兩個半小時車程),但似乎小白車頂架上單車後開不快,當我們到埔里弄好東西已經快要五點了,有點措手不及。(下次要提早從臺北出發)
(三輛車從台北南下埔里)

四點半在埔里交流道下的加油站集合,分發號碼名牌以及最後的整裝;五點一到我們發現怎麼有人已經從地理中心碑出發,並且刷過我們.原來人數過多主辦單位提早了出發時間.

(準備出發嚕!)

我們浩浩蕩蕩的前往出發點(因為要經過拱門計時),發現還有好多的人再等待出發.
突然想起廣播聲,目前已經出發了2100人,原來我們算是後半段出發的了.
等待了大約三十分鐘,才來到拱門前,經過工作人員的做記號確認,開始出發.
(4200人的恐怖出發情形)

當我出發的時候,大夥不知道已經噴到哪裡去,但我一直謹記網路上的攻略,在清境之前都不能重踩,也就是說配合自己的速度慢慢騎.但是我似乎把速度配的太慢了,怎麼才到霧社就覺得有點累了.趕緊在主辦單位的補水站補一下水,拍個照片.沒多做休息就上馬離開.
(霧社的臨時補水站)

我還是依著自己的速度慢慢騎,到清境見晴門市之前,我追上的川哥,閒聊哈拉一下,才知道川哥今天適用標準盤,真的很有勇氣.
(清境7-11的見晴門市,還來不及照相主將就要出發了!)

原先我就打算只騎到清境就是我的終點,如果還有體力就在這裡休息一會再出發.川哥、主將也都停下來休息一下補水,沒想到川哥、主將沒多做休息就要出發了,被川哥激起說要一起出發,卻忘了我還沒休息耶!也忘了買梅子.(避免抽筋用)

剛上馬騎沒多久,發現右大腿上方的肌肉有點緊的感覺,我只能放慢速度慢慢地踩,眼睜睜的看了主將與川哥離我而去,且漸行漸遠,從清淨到翠峰的這段路約10KM,也是西進武嶺整段路最陡的區域,因為大腿肌力不足,下馬了幾次做做暖身,並抹上肌樂藥膏舒緩緊繃的情形,但情形似乎沒有好轉,越騎越慢的我被橘子哥趕過,我心想一定要撐到翠峰的大會補給點.


(趁著舒緩大腿肌肉也拍拍照)

(清境的美景)

就在連推帶爬的情形,終於讓我趕到了補給點,喝點熱湯及補水,沒想到看見貢丸湯的我居然對吃貢丸這件事情一點興趣也沒有;突然傳來廣播聲音,大會報告翠峰的補給點即將在三分鐘後關門,想要繼續騎的車友,請於三分鐘內離開補給點,就在這催促聲中,沒什麼休息的我又上馬繼續騎.

真的隨著海拔越來越高,困難度也越來越高,不時還飄來雲霧,吹來一陣陣的冷風,很痛苦啊,心想再撐過15KM我就可以挑戰武嶺成功了,就在此時前方傳來塞車的消息,因為台14甲這段路越來越窄,有時雙向會車都有困難,何況今天還有四千多人的活動與補給車隊.讓鳶峰到武嶺這段路走走停停,騎單車的我們也不例外,只能夠下馬牽車.
(台14甲塞車嚕)

雖然是走走停停,但我還是進我最大的能力上馬騎乘,畢竟這是自行車挑戰賽,哈哈!(這句話寫得多麼心虛阿,因為到後來我也是下馬牽車的一員,還一路牽到拱門。)

過鳶峰沒多久,我遇見左大腿拉傷的隊友小洪,他已經脫掉卡鞋牽車。打聲招呼相互打氣後,我還是龜速慢慢騎,眼看昆陽就要到了,此時已經好多車友登頂後下滑,紛紛加油打氣說快到了、快到了,沿路上有許多車隊的補給車,除了補給自己隊員外,也很大方的詢問其他參賽者是否需要補給。真的赳感心!雖然不好意思,最後我在昆陽還是向老灰狼車隊(感恩)要了一根香蕉補給,順便解放。

最後的3KM,海拔都在2000m以上,呼吸的確有點不順,加上塞車更加嚴重,許多車友也開始下馬牽車,當然我也不例外,只是穿卡鞋在陡坡上牽車,真的好困難喲,走沒幾百公尺感覺小腿也要抽筋了。在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,萬一小腿抽筋就完了,看見其他參賽者有的自帶拖鞋(這肯定很有經驗)有的直接拖卡鞋穿襪子繼續牽車,這讓我靈光乍現,在最後的2KM我也脫掉卡鞋、襪子,開始打赤腳牽車,期間當坡度稍微緩和時,我也嘗試赤腳上馬,結果沒幾時公尺又快不行了,這時我真的再也騎不動了,就這樣一路牽到了武嶺的終點拱門,結算成績時剛好七小時又十三分,超過大會規定的挑戰時間的七小時,於是我得到了一張殘念的證書,亦是代表明年繼續的門票。


(好不容易牽車到終點,雖是殘念也值得紀念!)

由於武嶺大塞車,各位參賽者為了要和武嶺的牌坊合照,排隊的隊伍綿延不絕好不誇張,我只好在旁邊拍個隨意照做紀念,反正下回還有機會再來挑戰。川哥預定下山搭乘的保姆車在合歡山服務中心等我們,抵達時大夥早已完成挑戰,已經在享用山上最美味的餐點-泡麵還有荷包蛋與火鍋料,感謝川哥、獅子大人與吳醫師夫妻也替我準備了一碗,真的太好吃了。雖然事實是殘念但還是很有紀念價值,尤其是與大家一起騎車就是爽快!







Small Okadas | 建立你的名片貼

沒有留言: